(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彰显了新中国大国地位。”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不屈于外侮的民族。近代列强侵略之害、战火蹂躏之苦,从未改变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了新生的新中国,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中国人民不向强权霸凌低头,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了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取得最终胜利,不仅彰显了正义性,也向世界证明: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必将更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期特约专家:张楠楠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