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第一次提出了“小康”概念以及在20世纪末我国达到“小康社会”的构想。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第一次提出了“小康”概念以及在20世纪末我国达到“小康社会”的构想。

邓小平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在这之后,邓小平又多次提出了这一构想。

党的十二大正式引用了“小康”概念,并把它作为二十世纪末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确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提出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1年7月1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习近平: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是创新中国、活力中国,是美丽中国、开放中国,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向前。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