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7年12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题目是“关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方针”。李富春说,依靠全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努力,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

 

为了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从1953年到1957年,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同时正确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下,“一五”计划顺利实施,工业化建设捷报频传。从鞍山钢铁公司的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举行开工生产典礼,到中国第一个生产载重汽车的长春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中国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在武汉开始修建……五年间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让新中国迅速从废墟上站起,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1957年12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题目是“关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和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方针”。

李富春说,依靠全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努力,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不但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同时建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五年计划的名称先后发生两次变化。1981年开始的“六五”计划,由“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变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首次将社会发展纳入其中。2006年开始的“十一五”,“计划”改为“规划”,反映了从计划经济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转变。

从“一五”计划为我国工业化奠定初步基础,到“十一五”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再到“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期盼被写进一份份五年计划或规划,并最终写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刘一荻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