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81年12月8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成功完成从上海到北京的转场试飞。

 

1970年7月中旬,毛泽东视察上海时说“上海的工业基础这么好,可以搞飞机嘛”,当年8月,经周恩来同志批准,国家同意上海市试制生产运输机的报告,由航空工业部统一归口。任务名称为“708工程”,飞机代号为“运-10”。据统计,当时全国共有21个省、自治区、市300多家工厂、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参加了“运-10”飞机的研制。

上千人的设计队伍来自全国各地,大家怀着极大的热情不分昼夜地投入工作。历经十年攻关,中国第一代大型民用飞机“运-10”诞生了,1980年9月26日在上海首飞成功。

1981年12月8日,“运-10”成功完成从上海到北京的转场试飞。随后,“运-10”翱翔祖国东西南北,抵达哈尔滨、乌鲁木齐、广州、昆明、成都、合肥、郑州等地,“运-10”还曾飞越喜马拉雅山进藏,为西藏自治区运送了40余吨急需物资。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运-10”飞机项目没有正式投入商用,但“独立自主,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运-10”精神却被一代代大飞机人传承下来。

2017年5月5日下午2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白蓝绿三色涂装的大型飞机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

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幕布打开,飞机显现出来,不简单,真是不简单,这不是一个人的作品,这是整个中华民族凝聚起来的一个作品。

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10”飞机立项,到C919成功首飞,国人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飞机梦”终于梦想成真。同时,中国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国家行列中,中国民航的新时代正式开启。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