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2月10日,梁军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第二天,报纸上就刊登了梁军的故事,她的事迹随即传遍了大江南北。

 

1949年12月10日,梁军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也是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钱上的标志性人物。

梁军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17岁在乡村师范学校半耕半读。1948年,梁军作为唯一一名女学员,参加北安拖拉机手培训班,结业后投身北大荒开发建设。1949年10月,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12月10日至16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梁军作为我国的第一个女拖拉机手参加了会议。第二天,报纸上就刊登了梁军的故事,她的事迹一下子传遍了大江南北。

1950年6月,以梁军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从此,梁军率领的女子拖拉机队纵情驰骋在北大荒的原野上。

1959年11月,当首批东方红-54型国产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时,梁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跳上去兴奋地兜了一圈。

梁军说:“我比什么都自豪。过去我是开‘联合国’的,哪国都开,是比较先进,但是人家先进毕竟是人家的,所以那时候1959年(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一出来,我比什么都自豪,比什么都高兴。”

梁军驾驶“东方红”拖拉机这一幕被在场的一名记者拍了下来,她飒爽的英姿被永久地定格在第三套人民币的一元纸币上,成为几代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梁军说,那不是她一个人的荣誉,她只是开发建设北大荒的一名普通劳动者,她是那个火红的年代中全国劳动人民的代表,是新中国妇女形象的代表。梁军的一生见证了新中国的变迁与发展,她说,她的青春无怨无悔,如果有来生,她还要做一名拖拉机手,为祖国耕耘拓荒。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新华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孙瑞婷

主播:刘家铭

音频制作:陈德楠

设计:陈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