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危难之际,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真诚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积极努力。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忆往昔,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用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各国“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

看今朝,5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带来的复杂局面,全球治理赤字凸显。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倡导团结抗疫、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中国真诚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积极努力,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谋未来,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破解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治理难题,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好地造福人民。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才能战胜诸多风险挑战,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李璎珞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