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的视频致辞。

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坚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命运,秉持亲诚惠容、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整体合作机制实现全覆盖。中国与拉丁美洲虽然相距遥远,却同呼吸共命运。相似的历史经历和国家发展历程,让双方不仅有着共同的关切,也有着共同的利益。同为发展中国家,国家的富裕和人民的福祉是我们共同的关切,而独立自主地选择发展道路、谋求国家发展也是我们所共同珍视的权利。

在全球层面,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都期盼顺应人类发展大潮流,能够建立平等互利、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努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特色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广交朋友,巩固深化以平等、开放、合作为特征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虽然中国与拉丁美洲各国国情不同,文化迥异,但却建立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差异化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重点,恰恰构成了双方深度合作的机遇。

中国愿意与拉共体国家一起,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共谋和平发展之路,共商和平发展大计,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快速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同时为拉美国家带来新的增长动能,助力他们步入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

为了克服疫情给国家发展、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所有发展中国家理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以合作谋求经济振兴,唯有如此,才能跨越暂时的困难、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刘阿明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