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对供销系统公共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建设提出要求。对此,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马继红表示,农产品冷链物流关系基础民生保障,具有准公共特征。供销合作系统将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网络,服务对象重点是小农户及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同时为政府宏观调控、应急保供提供支撑,兼具经营性和公益性的特点。

马继红介绍,网络建设目的是贯通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全过程。规划将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的原则,采取改造与新建相结合、自建与合作相补充等方式,着力打造以“三网一平台”为主架构的供销合作社公共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对于“三网一平台”建设情况,马继红解释,“第一个网”是指围绕“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统筹推进全系统骨干网建设。在农产品主产区,对接国家产地冷链集配中心,结合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重点布局600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在消费集中地区,对接国家销地冷链集配中心,重点建设200个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在重要集散地,重点建设10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

马继红说,“第二个网”是抓好省域网建设。由省级供销合作社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省域网;“第三个网”是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推动省域网之间的融合对接和协同发展,形成区域网。“一个平台”则是指搭建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一盘棋”。

“与此同时,供销合作总社还要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综合流通企业、冷链物流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经营服务水平。”马继红表示,“通过以上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公共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基本形成,服务城乡居民冷链物流需求、带动农产品上行能力显著增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