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并网发电。这是我国核工业发展的又一重大胜利,结束了我国内地没有核电的历史。

 

1991年12月15日0点15分,随着操作员按下启动钮,核电电流并入华东电网,秦山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结束了我国内地没有核电的历史。

早在1970年,党中央就提出要建核电站,周恩来总理主持审批了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方案。1985年3月,在浙江嘉兴的海边,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一座核电站由大小几十万个设备部件构成,质量不允许有丝毫差错。一切从零开始,专家凭借记忆中几张国外核电站的图纸,克服人才、技术、设备全面匮乏的难题,步步摸索,最终完成了秦山核电站的设计。

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在此后的30年里,秦山核电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技术方面,在此期间,秦山核电一直安全运行并致力于自主创新,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助力中国核电实现了技术型谱化发展,完成了“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中国已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正在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截至2020年底,秦山核电已安全运行132堆/年,累计发电6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亿吨、植树造林约404个西湖景区。

秦山核电是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缩影。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摇篮”和“红船”,30年来,秦山核电逐步掌握了多项核电关键技术,并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成功实现了“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走出一条核电国产化的道路”、“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我国核电“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的历史跨越。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新华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