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法宝。40多年来,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外商投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深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对外开放,也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进各国合作共赢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历史证明,越是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各国越要相互联通、开放合作。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复杂多变格局,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高水平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增进全球福祉、促进共同繁荣。

本期特约专家: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