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1954年12月21日至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周恩来在会上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

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这是我国第一部政协章程,为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通过的政协章程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任务已经结束。会议推举毛泽东为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政协主席。”

就在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前两天,毛泽东召集参加会议的部分党内外人士座谈,在《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中明确指出,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自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存在,职能各异又相辅相成,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继续通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更广泛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创造了不可磨灭的业绩。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人民政协网、光明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孙瑞婷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郑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