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2月23日至31日,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了逐步改革旧教育的方针、步骤和发展新教育的方向。从此,全国开始有步骤地、谨慎地对旧有教育制度进行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也揭开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为了尽快改变文化教育落后的局面,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改造旧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新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顺利完成了从旧教育向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转变,确立了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

为了贯彻这一方针,1949年12月23日至31日,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确定了全国教育建设的总方针,明确了改革旧教育的方针、步骤和发展新教育的方向。

会议重申了共和国的教育是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明确了新中国教育工作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服务,为当前的革命斗争与建设服务”。强调了“教育必须为工农服务,必须为国家的生产建设服务的方针”。“两为”作为我国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是毛泽东新民主主义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确立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教育的基本职能、作用和政策基点。

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改变旧社会劳动人民没有受教育机会的状况,解决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向工农开门的问题。为此,党要求大力发展小学和中学,并吸收工农子弟入学,兴办多种多样的工农速成中学、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班)和技术专修班,采取短期速成的方法,使一批工农干部、产业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达到中等文化程度,一些学习成绩好的还直接进入大学或高等专科学校学习。

从此,全国开始有步骤地、谨慎地对旧有教育制度进行改革,我国教育事业逐步全面走上规范办学的轨道。在党的领导下,工农教育的发展成为共和国教育史上第一个高潮,为创建新中国教育奠定了基础。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伍刚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编辑:李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