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87年12月24日,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经过多年的艰苦建设终于全线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四川地形复杂,自古皆知“蜀道难”。在铁路建成之前,川内交通主要靠内河航运和驿道。修铁路、通火车,是当地人世代梦寐以求的夙愿。

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有兴建川汉铁路的意向,1936年国民政府也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但结果只是在地图上划了一条“虚线”。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决定立即开始兴建成渝铁路。

1950年6月15日,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工。在开工典礼上,贺龙亲手将一面绣有“开路先锋”的锦旗授予筑路大军。

此后,十几万筑路大军夜以继日,克服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铁路节节推进,1952年6月13日,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终于全线贯通,比预期提前3个月。7月1日,成渝铁路通车典礼在成都和重庆同时举行。重庆西南台的记者杨宗岫在广播车中将新中国成立后通车的第一声汽笛声,通过电波传给了全国人民。

通车现场报道:同志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铁路修到成都啦!

成渝铁路的建成,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也改变了四川交通的格局。但随着发展,运能满足不了实际需要,国家决定对成渝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从1980年3月到1987年12月24日,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经过多年的艰苦建设终于全线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年运输能力由过去的610万吨提高到1300万吨。

如今,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和成渝城际铁路在成渝之间并驾齐驱。此外,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正在开工建设。在新时代,不断织密的铁路网,彰显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回望历史,成渝铁路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今天的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资料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人民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