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4年12月25日,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跨越崇山峻岭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

 

1954年12月25日,西藏拉萨、四川雅安、青海西宁各界各族人民,在这一天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青藏、康藏公路通车。

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各项事业还一穷二白的情况下,11万筑路军民怀着豪情壮志、抱定必胜信念,在崇山峻岭间修通了川藏、青藏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康藏公路起自四川雅安,终于拉萨,全长2255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青藏公路起自西宁,终于拉萨,纵贯“世界屋脊”,全长2100公里。

面对险峻的自然条件、有限的筑路设备,筑路军民渴了喝雪水,饿了吃“代食粉”,困了幕天席地,还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研究筑路技术、商讨施工方案,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创造性地攻克了桥梁建设和养护等多项技术难题,使“两路”得以畅通。

在“两路”修建过程中,有3000余名筑路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一座座墓碑正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象征,充分展现了“两路”修建者对理想的矢志不渝和对事业的勇往直前。

川藏、青藏公路的建成,改变了西藏长期封闭的状态。从此,全国各地支援西藏建设的物资和人民生活所需用品源源不断地运上雪域高原,增进了西藏和祖国各地的联系,拉开了西藏现代交通事业发展的序幕,也引领西藏发展建设进入快车道。

(参考资料:经济日报、央广网、中国政府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