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万源祠召开。

 

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已经成功在赣南闽西地区开创了一片新的革命根据地。然而,随着根据地和队伍的不断发展,红军队伍成分日益复杂。一些不良习气和思想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在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

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建立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该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万源祠召开。在一团炭火旁,代表们聆听了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古田会议决议》由八个部分组成,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入手,将党建设成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根本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为中国人民打出了新中国。

2014年10月30日,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31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军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砥砺奋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90多年来,古田会议精神如思想火炬,照耀着我们党砥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引着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军队将在古田会议光芒照耀下继续前进。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主播:刘嘉铭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