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2019年12月30日上午8时30分,首趟G881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北京北站驶出,标志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9年12月30日上午8时30分,首趟G8811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北京北站驶出,标志着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也是中国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

该趟列车到达冬奥重要接待车站太子城站,是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的终点,全程仅1小时4分,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北京北站引出,经北京市昌平区、延庆区,至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桥东区,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沙河(不办理客运)、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10座车站。高铁开通后,张家口至北京北站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崇礼成为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崇礼铁路也于当日同步开通,该线是京张高铁的支线铁路,服务于崇礼区居民出行、旅游资源开发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

在中国人心目中,京张铁路有着非比寻常的地位。110多年前,京张铁路横空出世,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如今,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折射出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马媛

策划:赵净

主播:韩晓

音频制作:吴可欣

设计:陈颖

编辑:李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