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2022年春运已经开启,有些人带着期待从天南海北奔回家乡,也有些人把思念埋在心底,选择默默留守。

春运期间,铁路人在千里铁道线上刻下了专属于他们的春运印记。

杨小龙正在检查道岔重点部位状态,高铁运行顺畅,道岔是重中之重。(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亲手修一条回家的高铁

1月20日0时30分,褪去白日喧嚣的京哈高铁线路上闪着几点光亮,北京高铁工务段北京朝阳高铁线桥车间检查工区工长杨小龙正带领职工们进行线路检查作业。他们要利用夜间高铁不开行的“天窗”时间,争分夺秒地守护着春运期间高铁线路安全畅通。当晚的作业区段是京哈高铁4至8公里上下行,共计8公里线路,杨小龙和同事们将通过测量,找出受列车荷载等因素引发的钢轨高低位移变化处。

恰逢2022年北京初雪,线路有些湿滑,杨小龙拿着电子道尺,稳稳地行走在两根钢轨间。每隔一段距离,他就会蹲下测一次读数。

杨小龙和工友正在使用轨道检查小车检查线路几何尺寸,在高铁的养护维修工作中,他们要对毫米甚至零点几毫米的误差进行整修,确保高铁运行平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数量比平时多,下雪又会加重热胀冷缩效应,我们一定要比平时更加严谨细致,确保线路质量和安全。”说着,杨小龙和同事默契地拉起弦线,仔细观察着钢轨的平直度。

“这里应该是线路高低不良,再用轨道检查仪小车复测一下。”杨小龙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黑夜里,轨道检查仪小车电脑屏幕上的数据映在杨小龙眼中:“从数据上看,这一问题虽不影响安全,但还是要通知车间尽快安排处理,否则小问题也有可能引起大隐患。”做好记录后,杨小龙和同事们走向下一处测量点。

“我亲身参与了京哈高铁的修建,又是在北京工作的东北人,所以对这条线路有着特殊的感情。”去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杨小龙虽然守着这条归家的路,但新线开通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所以他只是买了北京到承德的车票作为纪念,整个春运期间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孙福俊在探伤前往钢轨上涂抹耦合剂,以便更准确地发现钢轨内部可能存在的“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入行后的第10个春运 不能回家的第3个春节

就在杨小龙的不远处,北京高铁工务段北京高铁综合车间北京朝阳探伤工区工长孙福俊正在进行探伤作业,今晚的任务是道岔尖轨、心轨探伤。由于春运期间客货流量增加,钢轨负荷也会随之增大,孙福俊和同事们最近的工作强度有所加大,他们推着仪器,握着探头,伴着寒风冷月,在钢轨上行走、检查、标记、记录,为的就是保障春运期间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钢轨看上去坚硬无比,其实和我们人体一样,也有脆弱的一面,由于受到列车的碾压和热胀冷缩效应的影响,难免会产生一些伤损,这就需要我们给它做‘B超’,及时发现伤损并上报处理。”孙福俊一边说着,一边把重达40多斤的探伤仪搬上轨道。

轨道探伤通常以水作为“耦合剂”,但为了避免轨面结冰影响行车,冬天作业时会使用酒精代替。同时,为了能更好感知轨道状态,孙福俊脱去了手套,在零下7摄氏度的天气下,他手拿探头,和着酒精,在钢轨面上摩挲着,双手被冻得通红。

作为东北人的孙福俊对下雪天有着天然的亲近:“有时候在北京看到雪花,恍惚间会以为自己回家了。”这是孙福俊入行后参与的第10个春运,也是他不能回家过年的第3个春节,他年仅3岁的女儿还未曾跟着他回老家看过东北的雪。

孙福俊正在操作探伤仪进行作业,进入春运,气温也到了一年中的最低值,极低气温下钢轨断裂的风险增加,孙福俊和工友们已经加密了探伤频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乡愁是一条高铁线,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

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满一周年。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小龙的家在黑龙江大庆,孙福俊的家在黑龙江七台河。两位“90后”青年在毕业后不约而同进入到了北京高铁工务段工作,又同是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一周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一条高铁线路的尽头,连接着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也寄托着他们积攒了多个春夏秋冬的牵挂与思念。

“等忙完春运、疫情好转,一定带媳妇坐着我修的高铁回东北看爸妈。”一条绵延的京哈高铁串起杨小龙和孙福俊的“两个家”——工作生活的工区,还有远方那片黑土地。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