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王润萱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记者见到王润萱时已是中午时分,她背着背包,还没有吃饭。

“我们一般是早上9点上岗。”北京冬奥村里,王润萱边走边告诉记者。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早上9点,王润萱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师确认当天的工作任务。任务每天变换,有时是文件扫描,有时是统计信息,有时是打印文件。冬奥村工作大楼里经常能看到她跑来跑去的身影。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2天,她常常处于这样忙碌的状态。

王润萱(中间)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供图)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王润萱总说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人有很多,王润萱的父母也在其中。

王润萱的父母都曾是军人。王润萱的爸爸是一名边检警察,与战友们一同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负责执行冬奥会安保工作,一方面要守住疫情防控的国门防线,同时也要为各国参赛选手和旅客提供顺畅便捷的通关服务,展现中国的热情与周到。

而她的妈妈则是机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为了确保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和人员健康安全,王润萱母亲每天深入社区进行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必须确保不漏一人。”王润萱母亲说。

采访中途,王润萱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中午12点32分,对记者说“他们(父母)应该还没有吃饭,我妈估计在办公室处理文件,我爸的话,应该是在航站楼里继续做冬奥保障工作吧。”父母的辛苦在王润萱眼中颇为寻常,“他俩经常下午1点多才吃饭。”

2019年1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系统开通,王润萱在网上看到了招募信息,她心动不已。回想起两年多以前,王润萱脑海中总想起父母对她说的那句话:放手去做。

在父母的鼓励下,王润萱顺利通过笔试、二轮面试,如愿成为了一名冬奥赛会志愿者。

上岗期间,王润萱在人员管理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老师完成北京冬奥村工作人员的打卡考勤,并对相关文件信息进行整理、录入、统计和核对。

细节决定成败。北京冬奥村工作人员数量庞大,王润萱的工作非常重要。“有些信息其实老师们已经核对过一遍了,我们在帮老师整理的时候还需要复核一遍,要全神贯注地盯着,不能出错。”王润萱说。

王润萱(前排左一)在核对信息(受访者供图)

非工作时间,王润萱也一直将背包背在身上,她说背包里有电脑,要随时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采访期间,王润萱的背包才落了地。

“双奥之城”见证“双奥家庭”

其实,这并不是王润萱一家第一次投入到奥运工作中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王润萱的爸爸同这次一样,直接参与了奥运会安保工作。王润萱的妈妈则在机场地区组织居民、商户等300余人成立了“奥运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并全程参与了奥运会治安志愿服务工作。为了做好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王润萱的妈妈还定期组织开展“国门健康大讲堂”,为居民普及健康医疗知识,让社区2000余人直接受益。

7岁的王润萱也在妈妈的带动下,参加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地区举办的喜迎奥运文艺演出。那是王润萱第一次与奥运结缘。

2008年王润萱参加机场地区喜迎奥运文艺演出(受访者供图)

回忆起童年,由于父母的忙碌,王润萱坦言,小时候的自己确实会感到难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理解父母、体谅父母。

冬奥保障期间,王润萱两三周才能与父母见一次。临近冬奥,王润萱的父母越来越忙,处理完工作事务到家常常已是晚上11点。

因为怕打电话会影响父母工作,王润萱习惯用微信与父母联络。即便这样,父母的回复也并不及时,“有时候早上给我妈妈发消息,她第二天才会回复我。”在这种忙碌的状态下,王润萱与父母形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我会在微信上多分享一些做志愿者的日常,他们可能不会回复得那么及时,但我知道他们一定看到了。”这种无需多言的心灵感应,令她满足。

进入闭环管理前,王润萱早早就收拾完了行李,她特意带上了一个吊坠,这是她很小的时候父母送给她的,她怕弄丢,就一直放在行李箱中。

父母给的吊坠王润萱一直放在行李箱中(受访者供图)

她说,这个吊坠意味着陪伴、鼓励和安心,看到吊坠,就会有莫大的力量。

“希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冬奥志愿者之路不仅见证了一个家庭的付出,也记录下了王润萱的个人成长轨迹。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运动技能非常差”,王润萱不太好意思地对记者说,“但自从做了冬奥志愿者,在培训和考试阶段都会看一些关于冰雪运动的文章,我连期末考试写的都是冰雪运动相关的,学校也组织了冰球体验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深入地了解冰雪运动,慢慢开始关注到这一块。”

回想起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最累的时刻,王润萱用了“连轴转”一词来形容。

王润萱说,刚刚过去的考试周是她觉得最辛苦的一段时间。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大三年级的学生,她还要完成学校里的各项任务。“各科期末考试加上志愿服务上岗,学生工作也忙了起来,都在为冬奥准备物资,那个时候基本就是连轴转,感觉时间排不过来。”

时间紧任务重,王润萱每天都会设定计划,将白天的一部分时间用来复习,一部分时间用来做学生工作和冬奥物资采购。如果当天还有尚未完成的任务,她就会推到晚上,熬夜将剩余任务完成,第二天早上六七点钟再搭车到冬奥村上岗服务。这种状态持续了近三个星期,考试周期间,王润萱每天的睡眠时间平均只有6个小时。

王润萱(“周四太可爱”)熬夜时会向室友们报备(央广网记者 关灵子 摄)

即便如此,王润萱依然非常肯定地对记者说“志愿服务是一种双向的快乐”。 在她看来,虽然有时工作很累、很枯燥,但能给他人带来便利,能给自己带来收获,这种“乐人”也“乐己”的状态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冬奥会开幕在即,王润萱既兴奋又紧张,“准备了这么久的时间,冬奥终于要开始了!能与家人一同奔赴这场冰雪盛会,我特别自豪。希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这也是王润萱全家人的心愿。

总监制:张军 于锋

监制:王薇 赵净

记者:关灵子

设计:陈颖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