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6日习近平主席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好满足人民得到更好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期待,我国不断健全遍及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十三亿六千万人拥有了基本医疗保险,确保了人民健康夯实了社会文明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新时代,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全国医疗卫生工作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时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服务理念,及时推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从注重疾病治疗向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本期特约专家:范永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