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这些文化基因构成了中华文明的瑰宝,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5000多年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未中断,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在生存发展中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精神的真实写照。中华文明蕴含的知识、智慧、艺术魅力,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各种文化交流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正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我们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我们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时代精神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往中,注重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促进了中华文明与世界上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要不断增强文明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不断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为世界文明交往作出新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中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