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世纪疫情掀起的“惊涛骇浪”,世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只有各国同舟共济,才能使人类同乘的这条大船,真正成为顶住惊涛骇浪的巨舰。

举国同心是中国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14亿多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构筑起战胜疫情的铜墙铁壁。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始终站在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

事实证明,疫情之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只有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走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之路,才能扫除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

本期特约专家:孙明增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