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可月 王晶)“北京机务段,201房间,G7次列车,10点开车,现在时间9点整,现在叫班,师傅听到请回答。”“好的,收到。”“师傅您好,请您抓紧时间出乘。”

这是叫班员刘新杰的又一次叫班。

刘新杰,行车公寓管理段北京南公寓叫班员,中共党员。今年47岁的她,从事叫班岗位10年,接待乘务人员20万人次左右,安全叫班4万余次,从没有发生过错叫、漏叫行为。

(北京铁路供图)

北京南公寓是一所高铁乘务员公寓,接待范围涵盖京沪线沿线6个省份,涉及3个集团公司、9个站段,日均接待乘务员280人左右,叫班50班次。

叫班,是服务乘务人员、确保列车正点开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保证乘务人员安全正点出乘,刘新杰熟记交路图,及时根据派班调令修改叫班计划,杜绝“晚叫、漏叫、错叫”。“一叫、二签、三督促、四复查、五确认”,是她日常执行作业的标尺。

公寓叫班室不时响起叫班语音提醒。春运期间,刘新杰要根据派班室下达的列车开行计划,每班要对29个待乘的机班做好叫班服务。她当班的时候,每隔30分钟,就要准确完成一次叫班。

(北京铁路供图)

除了叫班,服务乘务人员也是刘新杰的工作日常。

“刘姐,我在餐厅吃饭时把钱包落在餐桌上了,麻烦您帮我找找。”

“刘姐,我要住单间。我睡觉轻,同屋的人打呼噜我睡不着。”

“刘姐,您这有止疼药吗?”

叫班岗位的工作繁琐而复杂、重复而枯燥,但刘新杰用耐心、用微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诉求,处理了一件又一件的难题,得到了乘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北京铁路供图)

自疫情以来,乘务人员入住公寓要扫码测温登记,每天还要将海量登记信息逐一统计、逐一汇报、逐一落实,这让刘新杰忙得脚不沾地,一天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她明白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落细。

“虽然叫班岗位是一个幕后岗位,但是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因为我们是列车安全正点出乘的源头。”刘新杰介绍说。春运期间,她用她那暖人的话语、暖心的行动,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大车”和动姐,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