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人民造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政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我们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业绩好不好,工作满不满意,要由群众来评判。

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政治立场要特别坚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自己所处的岗位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守住权力关,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虚荣、虚功、虚名的诱惑,要坚定信念,严守底线,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筑牢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真正做到对人民和历史负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本期特约专家:柴晨清 人民出版社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