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黄玉玲)近日,关于“宫颈癌”的话题冲上了热搜。在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逐年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也是15岁~44岁女性群体中第二大高发恶性肿瘤。全国人大代表徐萍日前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中建议,将二价宫颈癌疫苗纳入免疫计划。

徐萍提到,宫颈癌初期治疗以手术为主,费用为2万~5万;中晚期以放化疗或靶向药物治疗为主,费用多达数十万元不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宫颈癌可以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据我国流行病研究数据表明,二价疫苗对我国人群的感染预防率高达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对尚未感染的13岁~15岁女性而言,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国产宫颈癌疫苗完全可满足需求,且费用成本合理。

徐萍建议,将二价宫颈癌疫苗纳入免疫计划,以13岁~15岁女生为重点实施自愿免费接种对象,由相关部门协同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普及接种,尽快使全体女性受益。与此同时,徐萍强调,要加大对接种宫颈癌疫苗和宫颈癌的科普宣传,将宫颈癌预防教育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社区、企业、学校,为广大女性普及科学预防知识,提高女孩宫颈癌疫苗接种率。

本期制作人员名单:

统筹:王薇 赵净

记者:黄玉玲

视频:李帅

设计:李彬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