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提出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蒋胜男在《做客央广网》栏目中表示,孩子是夫妻双方共同的结晶,育儿既是作为父亲的一项义务,也是一项权利。但是目前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较大,这会加剧生育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

对此,蒋胜男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此外,考虑到各省各地在经济、人口状况上有着差异,可以在整体国家部署的前提下,给予有特别需求的地区一定的灵活性。

二是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这个时间是参考了女性的产褥期是42天,正是非常需要配偶照顾的时期。

三是将产假分为强制性产假和弹性产假两部分。综合考虑社保基金的承受能力、不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及实力差异、职业女性个体对生育的不同诉求,建议将产假分为强制性产假和弹性产假两部分。例如,国家规定128天的法定产假,这部分产假期间的工资像目前的产假一样主要由社保基金支出,另外要求企事业单位将本单位的弹性产假政策在员工手册等内部制度中明确。企事业单位可以自行决定在法定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天数,产假期间工资照发或者不发放薪酬。这样企事业单位可以将产假作为一项福利量力而为,员工也可以在择业时自行选择符合自己预期的单位。

四是育儿假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具体天数应考虑家中子女数量。目前部分地区已经颁布新增育儿假的规定,大多数地区要求育儿假在子女3周岁前享有,父母双方每年育儿假的天数在5-15天。育儿假的新增为父母对子女的时间投入提供了更好保障,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制定统一的标准。考虑到3-6岁的幼儿也需要父母大量照顾,建议父母双方在子女6周岁前均享有育儿假;每个子女对应的育儿假天数为父母各5天,同时规定15天封顶。

蒋胜男告诉记者:“这些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很多新手爸爸的认同,其实对家庭中父亲这个角色来说,当他对孩子、妻子和家庭的付出越多、关爱越多,那么他对家庭的归属感越强,对家庭的忠诚度越高。”

本期制作人员名单

统筹:王薇 赵净 宓迪

记者:郭佳丽

视频:张岩 张劲涛 杨青昊

设计:李彬 关宇玲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