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3月11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在描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增加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的表述。

那么,今年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就此,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回应称,总体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刘日红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高位上涨,全球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主要经济体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创多年新高,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物价涨幅突破两位数。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客观上加大了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

在稳定物价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刘日红说:“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稳,稳物价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将继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粮食继续丰收。”

与此同时,刘日红还强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增强国内能源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强化进出口调节,从供需两方面入手保障供给;在依法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加强对重点商品价格走势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做好储备投放,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还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执行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启动、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