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这段话出自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发表的讲话。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保障。我国有14亿多人口,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农业基础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与削弱,粮食安全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供应能力显著提升,产量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持续稳步迈上新台阶。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粮食安全保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粮食生产已经呈现出从单纯的数量增长过渡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高”的发展阶段。

尽管如此,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始终是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我们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一以贯之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为此,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中心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