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央广网啄木鸟平台推出“3·15”特别报道,聚焦消费者关切,共同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果君)朗逸,是上汽大众旗下的当家车型,在销量断崖式下滑的当下,长居车型销量排行前两位的朗逸,也是上汽大众挽回一点颜面的主要抓手。不过,这样一款车,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1月,央广网《汽车投诉站》曾报道过,多位车主投诉,其购买的上汽大众2021款朗逸遭遇车机“减配”、功能缺失和与厂家及4S店宣传不符,并且与4S店多轮沟通后,仍得不到妥善解决。报道推出后,上汽大众官方对相关媒体回复称,“上汽大众已经关注到这样一个案例,同时也非常重视,目前正在调查当中。”然而,两个月过去了,向《汽车投诉站》投诉的车主,并未收到上汽大众与4S店的调查结果与解决方案,而投诉车主的规模也从几十人变成超过300人,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

维权车主不断增多,4S店花式手段隐瞒减配事实

引发车主出现集体投诉的,是上汽大众朗逸2021款 280TSI DSG 舒适版车型。车主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这款被上汽大众宣称支持智慧车联系统,并可以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连接CarPlay的王牌车型,实际交付到他们手里却变成了一个没有搭载原厂车机,无法连接CarPlay,也没有大众宣传的MOS系统的减配车型。

△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多车主投诉上汽大众朗逸“减配” 律师:属欺诈行为,消费者可索赔

在《汽车投诉站》报道了该维权案例之后,很多朗逸车主发现,报道中提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自己的爱车其实也是被上汽大众无故减配的车型之一。在他们的购买过程中,4S店用多种不同手段,隐匿了本该明确告知车主的减配问题。

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21年双十二期间购买了22款上汽大众朗逸手自一体风尚版,购车前研究了各种官方宣传资料,资料显示,该车全系车机支持智慧车联,使用的是MOS系统可以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链接CarPlay等功能。

提车后,张先生发现他的车缺失了这部分功能,而且车上没有点烟器,影响车载加湿器等配件的使用,同时USB充电速度也特别的缓慢。于是,张先生联系到了4S店的销售人员,想换回官方宣传的那种车机。销售人员一口咬定,“换不了”。

销售告诉张先生,如果换原装中控屏还要加3000元,而且这款车机,目前已经不生产了。“现在都更新换代了,你干嘛还要原来那个破屏,这个(指安卓车机)比宣传的那个好。”张先生表示,从始至终销售人员只一直强调,目前的屏(指安卓)好,可却始终没有把功能缺失问题解释清楚。

△其他车主提供的与4S店的沟通记录(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对于4S店的解释,张先生无法接受,于是他拨打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进行了投诉。投诉之后,4S店销售联系了张先生,说可以送他一次保养,张先生拒绝了,他只想要回汽车本该有的那些功能。于是4S店的态度也180度大转弯,销售和张先生说,“你要是想打官司的话,你可以去法院起诉,我奉陪到底。”

另一位车主蔡先生的经历则更为戏剧化。

在他提车时,销售没有告诉他不同中控之间的区别,同时还想和他索要2000元更换成安卓中控的费用,而在他拒绝后,安卓中控就变成免费的了。当车拿到手后,他才发现,购车前脑海中设定的智慧用车场景都无法实现,于是他再次找到4S店,而这时4S店告诉他,他购车时签署了一份告知书,已经知晓了车辆更换车机的事宜。

这一回复让蔡先生很错愕,他告诉记者,他当时确实签了包括购车合同在内的多份文件,但销售当时只是在一直催促他完成签字,并未告知他和车机相关的事宜。而且,他翻阅了4S店给他留底的各份文件,其中也没有这份告知书的副本。

△其他车主提供的客户告知书内容(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蔡先生表示,自己不是专业的汽车行业人员,签字时销售人员没有明确的告诉他更换车机将失去哪些东西,哪些功能,他认为销售方没有尽到足够的告知义务,涉嫌隐瞒。随后,他拨打了上汽大众集团的官方投诉电话。之后,一位上汽大众的官方客服加了他的微信并进行语音通话,然后又开了视频通话,对方通过视频向他展示了告知书,上面确实有他的签名,但当他要求对方发一份文件照片供他留底时,却被拒绝了。他依然不知道文件上明确写了哪些内容。

与张先生、蔡先生有相似的经历的车主还有很多,记者加入的朗逸车机投诉群,已有超过300位实名车主加入。而多个第三方汽车投诉网站的投诉榜单显示,2022年1月的投诉量排行榜上,上汽大众朗逸的投诉量均位列第二位,投诉量近百起。来自大江南北不同地域的车主,在不同经销商旗下的上汽大众4S店购车,却遭遇了相似的隐瞒。

想解决问题?4S店&上汽大众:请先撤销投诉

减配,已经不是个案,但在责任界定上,维权车主都遭遇了不同程度上的推诿。一位车主在联系上汽大众时,上汽大众称,该款车有两批,搭载不同的车机,厂商已经要求4S店要在购买时和消费者交代清楚,并且签署告知协议。

而有4S店的说法则是厂商出厂车什么样,他们销售的就是什么样,并没有私下进行更换,所以4S店没有责任。

车主们显然不能接受这个说法,有车主表示,“厂商提供什么卖什么,但是厂商给了什么,4S店当然有告知的义务,没有告知,当然是4S店责任。而厂商更换后的配件,缺失了它此前宣传的功能,还按照之前的宣传来诱导消费,这不是虚假宣传吗?太过于欺负我们(消费者)了。”

不过,也不是每个投诉的朗逸车主,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少量投诉车主的减配问题,已经得到了能让他们满意的解决方案,但这个方案,是有前提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主告诉记者,在他就朗逸车机更换、功能缺失等减配问题投诉后,上汽大众厂商和4S店联系到了他,表达了愿意解决问题的诚意,承认了销售过程中的疏失,并且给出了一份可以让他相对满意的解决方案。不过,对方强调,问题可以解决,但前提是,车主必须撤销在某第三方投诉网站对朗逸车型的投诉。

△4s店与车主沟通记录(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4s店与车主沟通记录(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霸道总裁”式服务(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撤销投诉协议书(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记者在朗逸维权车主群中了解到,有类似经历的车主并不只有一位,得到解决方案的车主均被要求,撤销投诉。有车主戏称,“这不就是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上汽大众朗逸车主的消费经历,显然称不上公平。

据记者了解,虽然大部分车主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上汽大众官网上朗逸280TSI DSG 舒适版的配置表已经抢先被“解决”了,目前在这个页面上,已经看不到智能互联、Carplay、MOS系统等相关介绍。

△投诉车主提供的当时4s店宣传图册(车主提供 央广网发)

据媒体报道,上汽大众新款朗逸已正式发布,据悉,新车或将会在2022年北京车展期间正式上市,车主们不由得担心,新款上市后,2021款曾经宣传的那些配置信息将更加石沉大海,而他们的维权之路,会越来越难。

数百位车主的问题,何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