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央广网啄木鸟平台推出“3·15”特别报道,聚焦消费者关切,共同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宋雪)春天本来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车主戈先生最讨厌的季节,但他购买了广汽埃安AION S 2019款魅EVO 630之后的每个冬天,都无比盼望春天的到来。

“冬天开这车的感觉,太不踏实了。”

续航打折、断崖式掉电,车主上路即焦虑

2019年4月,埃安推出首款车型AION S,同年年底,戈先生购买了一辆AION S 2019款魅EVO 630。谈起选择彼时知名度还不算太高的埃安的原因,戈先生表示,首先是被它的名字吸引,其次就是宣传中630km的续航里程。

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女儿刚出生,小名叫做“安安”,他觉得埃安的谐音就是“爱安”,非常戳中他的点。再加上彼时新能源市场竞争还没有像现在这般惨烈,很多新兴品牌还没有量产车入市,同价位性能对标品牌较少,于是他就最终选择了埃安,而且选择的是高续航版本。

戈先生的广汽埃安汽车(央广网发 车主供图)

但在使用过程中,“传说”中的630km续航却成了他的一块儿心病。

戈先生介绍,对于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打折,他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没想到会少这么多。戈先生表示,在他的实际使用中,这辆车的实际续航连350km都难以实现。而每到夏天、冬天需要开空调的时候,行车中总伴随着焦虑。

“尤其是冬天,掉电的速度都赶不上我惊讶的速度。”

戈先生称,他后来才知道,他的车即使续航不打折,也跑不了630km。在他买车时,埃安宣传采用的是绝大部分新能源厂商都取消了的60km/h等速续航,而非当时业界已经通用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此前该车型的宣传海报(央广网发 车主供图)

而目前在售的AION S 630相关型号,官方宣传的续航里程,已经变成了510km。

“不过,那也不能少这么多啊。”戈先生实际使用观察下来,自己的车目前充满电,显示续航基本还保持在500公里左右,但上路跑一阵后,就会发现其迅速掉电,“比如充满是500,跑了100后,续航剩余显示大概不到200。”

此前央广网汽车投诉站接到的投诉截图

记者调查发现,与戈先生有相似困扰的埃安车主并不在少数,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大幅下跌的剩余续航,让他们在行驶过程中非常不安。

而在第三方的测试中,埃安的低温环境续航测试表现依然让人失望。

据第一财经报道,汽车垂直媒体懂车帝在2021年年底,对市面上41款热门新能源车进行了一次冬季续航测试,广汽埃安的两款车续航达成率位居末段班,达成率仅为37.71%和38.67%。600km的官方续航里程,实际续航仅230km左右。

而在北京、天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近日组织开展的10款电动汽车低温续驶里程比较试验中,由厂商提供的,未上牌的AION S低温续驶里程实测值为281km,达成率为61.1%,位列第七。

(图片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

自燃新闻不断,锁电后续航缩水进一步加重

尽管续航里程下跌得十分厉害,但戈先生却不想去4S店,通过“OTA升级”来解决。

戈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车友群,曾经有部分车主在被通知或未被通知的情况下到店去做升级,没想到升级却变成了“降级”。这些车友的车,在“OTA升级”后功率被限制在原来的70%左右,电量只能冲进不到50kw,与出厂标定的58.8kW有很大差异,且续航能力下降得更严重。在车友群里,车主给这次升级起了“锁电门”的代号。

车主提供的“锁电证明”(央广网发 车主供图)

戈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2021年央广网《汽车投诉站》就报道过广汽埃安的锁电事件。很多车主原本就“不富裕”的续航里程,因为这次锁电“雪上加霜”。为什么要“锁电”?业内专家普遍的观点是,汽车厂商借由“OTA升级”锁电,主要是在短期解决不了电池的设计缺陷时,为了降低车辆电池起火自燃风险而进行的操作。

而埃安“自燃”事件,近两年屡屡见诸报端。不久前,一辆疑似埃安V的自燃视频在车主群流传,但看到的车主们,并没有表现出惊讶,“埃安嘛,也不是第一次了。”据了解,埃安自上市以来,已经被多次曝出行驶途中或停泊时自燃。仅2020年一年,就有七起埃安自燃事件被公开报道。戈先生表示,以他一个老车主的观察,埃安已经陷入了“电池出问题-OTA升级-锁电-出问题-再升级”的怪圈中,所以在厂商给出明确说法之前,他并不想拿自己的车去做实验。

作为集团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支点,广汽集团致力于将埃安品牌打造成为其高端电动汽车品牌。2021年广汽集团推进广汽埃安的混改,对其进行增资扩股,打造集“研产销”为一体的新能源车企。可以看出,广汽集团对埃安的未来寄予厚望,不过这样的投入,不知道是否换回车主对埃安的认可。

AION LX Plus发布会直播内容

1月5日,埃安AION LX PLUS车型正式上市,其续航里程号称最高达1008km。不过,虽然车已经上市,目前还没有实车交付。而对于像戈先生一样,曾经因为高续航而选择埃安的车主们,纸面上升级的续航里程数,与他们的实际体验关联甚少。如果忽略了车主们的实际使用体验,即使宣传的续航里程再高,也无法让人心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