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这段话出自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传统农业大国来说,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百姓之盼;粮食安全是稳定之本、安全之源。我国虽然国土面积辽阔,但耕地仅占世界的9%,淡水资源仅占世界的6%,人口却占世界总人口的近1/5,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巩固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就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将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压实,对于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要坚决遏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对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必须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同时,要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落实和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各方面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