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设立国家公园、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批准设立首批5个国家公园,分别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这5个国家公园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东北、华南、东南,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涉及10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设立国家公园,不仅使国家公园区域内的生态安全、生态建设有了体制和机制的保障依托,建设美丽中国也有了“根据地”、新范本。截至目前,三江源头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藏羚羊数量由20世纪9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现在的7万多只;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原分属69个自然保护地、13个局域种群的1340只大熊猫连成一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通过整合20个自然保护地、打通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廊道,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增至5群35只……这些成效显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对我们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丰富和发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国家公园因保护等级最高、生态价值最大、管控措施最严,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就是要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推动地方政府与国家公园建立共管共治、高效联动机制;要明确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对象”,整合交叉重叠保护地和归并优化相邻保护地;要建立生态环境指标、公园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公园建设标准体系;要创新生态立法机制,以法治促进国家公园的保护和发展。

国家公园建设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再接再厉,抓好抓实,共绘神州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本期特约专家:贾国栋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