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发表的讲话。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科技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把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全面部署实施,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实现两位宇航员5天的太空飞行,这是我国在空间实验活动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胜利。2007年,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进入全球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空间技术实现了跨越性发展。此后,2021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三个月,这是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10月,又有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科学实验活动,成为入驻中国空间站时间最长的航天员。

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国防科工事业发展新成就。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极大地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标志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出广大航天人为国争光、敢于超越、严肃认真、团结协作和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一代代航天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报国初心,践行强国使命,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航天发展道路。

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人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始终以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服务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对于我国在创新突破中不断推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取得新的成就,进一步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期特约专家:孙翠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