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司法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步伐,将现代科技手段和司法活动深度融合,立案、缴费、开庭、调查、送达以及各类诉讼服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介绍,我国法院为网络时代的司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景汉朝说,为了防止各种关系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扰和影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健全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放权不放任”。比如,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扩大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的范围,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执法司法活动的渠道,依法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过程、结果等等,让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还建立了防止干预司法的制度,对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一律记录、全程留痕、定期通报、严肃追责。

与此同时,景汉朝表示,大力构建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将现代科技手段和司法活动深度融合,立案、缴费、开庭、调查、送达以及各类诉讼服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有些当事人拿一部手机就可以打官司,非常方便。"景汉朝说,在互联网司法这个问题上,中国确实走在了世界前列,也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同行的认可。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