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中宣部今天(6月29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汪铁民介绍,2018年,全国人大通过了第五个宪法修正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法治基础、汇聚磅礴力量。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定监察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国歌法,修改国旗法等宪法相关法,落实宪法规定的授勋、特赦等制度。

此外,有序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等10多个决定,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汪铁民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呈现任务重、覆盖广、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69件,修改法律23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2件。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