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和网络主播行为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文旅行业助企纾困 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说。

马力透露,文旅部将在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此次活动以“助企纾困促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5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二是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协调推动解决政策实施过程的困难问题和难点堵点。三是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健全完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需求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四是举办消费助企惠民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推出更有力度的消费助企惠民措施。五是建立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采取干部包联、定期走访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助企纾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马力表示,下一步文旅部将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同时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

首次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纳入管理

近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庄志强表示,《通知》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告知性备案管理,以告知性备案的方式将场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清单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视野,监管重点从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划出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红线,建立内容自审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强化主体责任。三是简化优化办事程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采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大幅压减备案时间和成本,行政相对人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并完成备案。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活动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但部分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中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记者获悉,针对这些问题,《通知》采取适龄提示、限时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庄志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相关行业机构开展专题课题研究,梳理出剧本娱乐行业青少年保护的基本方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评测,提出适龄提示建议;推动管理政策贯彻落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将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政策落地

据统计,在今年6月10日至13日举办的“非遗购物节”期间,电商平台线上销售额达9亿元,显示出传统工艺产品在现代生活得到广泛应用。近日,十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传承、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加大传统工艺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十三五”期间,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实施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累计开展研培近900期,涉及传统工艺项目近500项,培训学员3.3万人次。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表示,文旅部将会同联合发文的相关部门,按照《通知》明确的各项任务,细化重点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将通过组织各地进行信息报送、经验交流,定期梳理《通知》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确保各项目标能够顺利达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