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6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展和成就,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CFP)

焦点1: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五年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这十年,是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在会上表示,近五年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除了加强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外,宋锐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制定完善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全国人大代表机制的意见,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通过网络平台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推进了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宋锐称,比如,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而且本届创设了列席代表座谈会制度,即委员长、副委员长参加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经召开了16次座谈会,730多人次代表参加座谈,提出的530多件意见建议也都交给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了代表。

此外,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4648件议案、84028件建议,“这是本届以来,近五年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总数,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有落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宋锐还提到,常委会每年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和视察,支持人大代表就近参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宋锐还介绍,精心为代表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大力推进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建设。目前,网络学院上自主录制和上线的课程有150多门,25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网络学习。十年来,已经举办了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43期,累计2万多人次代表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资料图:2021年12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举行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图片来源:CFP)

焦点2:

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生动实践:10亿多选民直选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宋锐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是社会主义民主,主体是全体中国人民,特点和优势在于全过程。我们国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依法保证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宋锐谈道,作为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程序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参与实践提供平台。从制度支撑方面讲,人民当家作主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国家政权,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它可以有力有效地保障中国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维护、发展公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各方面权益的法律,以完备的法律制度保障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从参与实践平台的角度讲,人大工作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

宋锐举例说:“最近刚刚完成了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10亿多选民1人1票,以直接选举方式产生了26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他称,人大的协商体现在调研、座谈、论证、审议、公开征求意见等各方面,人大通过的法律、作出的决定决议,都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表决的。还有人大的监督,是代表人民意志、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推动各国家机关依法正确地行使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宋锐认为,正是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能够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到最广大的人民利益之中。

资料图:江西吉安进行水库巡查,助力生态环保(图片来源:CFP)

焦点3:

全国所有省级人大、90%以上设区的市级人大已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盯紧百姓的钱袋子,守好国有资产的家底。”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铁民谈到了党中央赋予人大监督工作的新职责。

汪铁民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审议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每年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目前全国所有的省级人大、90%以上的设区的市级人大、80%以上的县级人大都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聚焦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汪铁民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频频出手,精准发力,连续五年开展执法检查,先后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五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汪铁民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修订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出台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文件,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突出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

“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工作规划,已连续四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摸清了全口径国有资产家底,实现了四大类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覆盖。加强对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汪铁民介绍,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高”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2020年首次听取审议了国家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标志着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步入了新境界、开辟了新天地。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