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王迟)连日来,旅美大熊猫“丫丫”的情况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网站最新消息,中国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兽医和饲养员已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6日抵达孟菲斯动物园,并将进一步细化回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稳妥护送丫丫回国。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丫丫回国后将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游客的打扰,并为它提供可口的食物和适宜的居住环境,帮助它尽快熟悉新环境。”

网站截图

中国专家抵达孟菲斯动物园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网站最新消息,为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和运返工作,按照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中国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兽医和饲养员已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6日抵达孟菲斯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两名工作人员在国内长期从事圈养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的大熊猫饲养和诊疗经验。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动物园两位专家将与此前在美的中国动物园协会专家一道,熟悉了解“丫丫”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情况,与美方工作人员共同做好“丫丫”的饲养护理和健康评估。同时,进一步细化回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稳妥护送“丫丫”回国。

美国鱼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网站已于3月13日正式公示了“丫丫”“乐乐”回国的相关证明材料,公示期为期1个月。

丫丫回国先到上海隔离检疫

据了解,丫丫回国后,要先到上海进行隔离检疫。孙全辉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规定,入境动物需要进行隔离检疫。因此大熊猫从国外回来也需要这一步,主要检疫丫丫是否携带一些未知的疾病或病菌。按照相关规定,隔离检疫的时间一般是30天。”

此外,丫丫回国后的居住和饲养环境也很受大家关注。3月8日,中国动物园协会曾回应称,北京动物园已从饲养场地、饲养方案、医疗保障、饲料供应等方面做好了迎接丫丫回家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前媒体报道,为了迎接丫丫回家,北京动物园已经准备了专门的饲养场地,配备了专门的饲养人员和兽医人员,方便对丫丫进行专门的饲养和健康照顾,为丫丫准备了充足的饲料,促进其营养摄入。

专家建议:丫丫回国初期应尽量减少游客打扰

孙全辉表示,丫丫将满23岁,从圈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看,丫丫明显已进入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它的消化能力、吸收能力等生理机能会不断下降,所以在饮食方面要给它提供更易吸收和营养均衡的食物。另外,也要密切监测它的活动、体重、进食量等反映身体状况的健康指标,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并妥善处理。

同时,孙全辉建议,回国后,丫丫将面对全新的生活环境,这对在国外生活了将近20年的丫丫来说可能会不适应。“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游客的打扰,并为它提供可口的食物和适宜的居住环境,帮助它尽快熟悉新环境。”孙全辉说。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