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全球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病毒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局面更加复杂,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面对危机和挑战,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掌握“危”和“机”的辩证法,善于化危为机。面对眼前的困难与问题,要善于从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虽然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小的冲击,但在抗疫过程中,产业发展也面临着重大机遇。疫情不仅让全社会认识到医疗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更推进了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创新发展空间和机会。

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历史的发展与进步从来不是单行线,而是在克服种种危机和挑战中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14日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多家国际资管机构在上海申请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疫情压力下,外界看好中国、加大对中国投资的步伐不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稳住经济,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有效管控各类风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本期特约专家:赵春丽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