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筑多重抗疫防线,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

筑牢国内抗疫防线,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疫情形势越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力求稳中求进。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要因时因势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在此轮疫情中,北京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最后一百米”:对重点地区采用“上午核酸、下午抗原”联动筛查模式;对外卖快递出台指引,从严管理,建立配送人员分级管理机制。此外,全国各地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提早筛查、关口前移,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另一方面,疫情防控要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当此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坚持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顾全大局,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筑牢国际抗疫防线,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抗疫,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目前,中国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与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合作引领了方向、凝聚了团结、注入了希望,积极推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彰显了大国担当,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筑多重抗疫防线,才能共同守护好人类生命安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合作共同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才能行稳致远。与各方一道汇聚起守护人类生命安全的磅礴力量,是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力;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战胜全球疫情的人间正道。

本期特约专家:张楠楠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