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依靠斗争赢得胜利。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的时代要求和实践特征,更深知没有伟大斗争,就不可能取得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就无法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在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年代,为何还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辩证地看待机遇与挑战。今天的中国确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要看到,世界百年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上,我们不仅要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 、霸凌行径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还要同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同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不仅要同疫情作斗争,也要同懈怠情绪、“躺平”思想作斗争,站稳人民立场,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里,毫不动摇将“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在行动上。

直面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共产党人的斗争始终有着鲜明的方法论。如何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推进伟大斗争?把准斗争方向最重要。只有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才不会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明确了斗争方向,还要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遇到复杂问题要敢于直面解决,不能“不敢”斗争,不能绕着走、躲着走;也不能“不会”斗争,不能优柔寡断、鲁莽行事。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不胆怯、敢出击、能战胜。

中国共产党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赢得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更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本期特约专家:黎明泽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