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悠久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无数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的背后,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彰显着民族精神风貌,承载着文化自信。

2021年7月25日,我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通过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共拥有世界遗产56项,其中文化遗产38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文化遗产是解读中华文明的活密码。“申遗”成功令我们欢欣鼓舞,同时也应意识到,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方面筑牢安全底线,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政策,提高科研装备水平,加强高质量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热情,促进考古文博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好的同时也要利用好。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接待观众7.79亿人次,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近年来,《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考古公开课》等文博类节目,让国宝文物“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开创了“文博+综艺”的高质量发展途径。利用三维建模和动画技术,东汉的陶俑开口击鼓说唱,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凌空翱翔;遗址公园的建立成为良渚文化魅力又一个展示窗口……

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保护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才能增强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用文明的力量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孙璐 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