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回望百年,中国青年先锋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复看今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更重任在肩,他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者与建设者,更是“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的亲历者和创造者。当代中国青年要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崭新起跑线,在青春的赛道上超越自我,成长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青年要锚定奔跑的方向,必须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英雄模范为楷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青春的价值。

中国青年要苦练奔跑技巧,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勇于开拓创新。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勇攻关“卡脖子”技术,在“天宫”“蛟龙”“嫦娥”等重大科技任务中承担重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加快实现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中国青年要无惧奔跑的障碍,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克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实现的,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当代中国青年要以“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闯过征途中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完成新时代的长征。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赛”中,当代中国青年要谨记自身使命,沿着党和人民指引的方向,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期特约专家:姜雨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