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核心体现。只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拥有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大自然是生命之母,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核心在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古人早就认识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有着深刻认识,如《论语》中提出“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优秀文化传统紧密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统总结古今中外生态环境发展变迁的经验教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举措,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化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若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我国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面完成。数据显示,2020年底,中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下降40%-45%的目标,2021年又同比下降3.8%。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到89.5%,比2017年提高10.7%,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些年来,“全国低碳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已经成为不断增强全国人民“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的标志性活动;全国绿色低碳公共交通体系逐步完善,109个城市被国家列为绿色出行创建城市;“减塑”行动、垃圾分类回收在全国逐步普及,民众环保意识大幅增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成为越来越多公众的自觉行为。

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流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生态价值观念,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化体系,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生态环保共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共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本期特约专家:张卓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