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文化传承的高地,始终站在推动科技进步的最前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研成果不断涌现。高校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增强,参与研制超级计算机、神舟系列等国家利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力提高,为高铁、核电、生物育种、疫苗研发等提供关键技术,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激发高校人才活力,要在打造人才“蓄水池”与“培养皿”上下功夫。目前,我国高校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高校两院院士在全国院士总数中占比已超过40%。要构筑科技创新人才高地,持续为他们营造激发创新潜力的环境,利用国家级、省级等各项人才计划,积极吸引高水平科学家与优秀青年人才。要浇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成长提供肥沃土壤。

发挥高校优势力量,要在科研团队的“统一性”和“多样性”上下功夫。高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四个面向”,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为实现国家科技突破不遗余力。要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科技创新的需求,对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科研项目,可由战略科学家和顶尖人才组建团队参与科研攻关;对服务地方或自身设立的计划,要设计好相关管理评价标准,组建相应形式的科研力量。

我国高校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姜雨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