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如今发展壮大,经历了无数挫折磨难,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还是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我们党都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摸索与总结,把实事求是落实在行动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砥砺前行、迎难而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了深入调研各地贫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多次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守护人民健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我们正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为十四亿中国人民的主心骨,9600多万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仅是思想方法问题,也不仅是工作态度问题,而是涉及党的性质宗旨的党性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要将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事放到心上,避免做事浮在表面、流于形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敢担当、善作为,干实事、求实效,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