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的不变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清正廉洁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共产党人价值观。

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涌现出无数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断将大公无私、清正廉洁宝贵品质发扬光大。焦裕禄因为孩子看了一场“白戏”,对孩子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把票钱如数送到戏院,还建议县委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孔繁森总是将自己的钱带给生活困难的群众,自己连伙食费都不够,经常只能吃榨菜拌饭,殉职时身上只有8元6角钱;老英雄张富清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将功名深藏六十年,却将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本色铭刻在人生征途上。

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更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权为公、办事为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规党纪是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绷紧纪律之“弦”,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铁律,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时刻把纪律和制度挺在前面,守好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清正廉洁的政治底色愈发清晰。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近十年间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彰显的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政治决心。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就越走越近,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就更有分量。“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才能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辉煌。

本期特约专家:于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