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各行各业英雄模范的表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将共和国最高荣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颁授给为强军兴军建功立业的英雄模范……每一次颁授荣誉,都向全社会发出了敬仰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的强烈信号和有力号召。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这些获得党、共和国、军队至高荣誉的英雄模范,来自我国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各行业。他们中有一辈子与卫星打交道的航天科学家孙家栋,有一生为人民塑造好角色的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有“一心只为飞天”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他们忠诚祖国、奉献人民,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享有崇高声誉,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时代楷模。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忠诚、执着、勤奋、朴实等优秀品格,则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个普通人、平凡人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新时代需要英雄并一定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新闻、教育、文化领域要向全社会生动讲好英雄模范的真实故事,全社会要大力弘扬英雄模范的精神品格,形成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中心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