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生物多样性既是可持续发展基础,也是目标和手段。我们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人类福祉的千年大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党章,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截至2021年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4.9%,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

良好生态环境是检验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而高质量发展,则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绿色低碳是人们生产生活的普遍形态,二者可以相互转化。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近十年来,我国对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建设,有力推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全面实现了自然财富、生态财富、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的同步增长。《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环境治理)营业收入约1.95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7.3%。2020年全国环境治理营业收入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1.9%,较2011年增长1.14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为4.5%,较2011年增长3.35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现实矛盾和挑战。作为发展中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要深入研究我国现阶段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下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还要继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本期特约专家:李雪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