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千万不要忘记过去,饮水思源,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的父老乡亲。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2023年清明时节,赣鄱大地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深情缅怀祭奠先烈。

在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群众向烈士敬献鲜花(央广网见习记者 刘培俊 摄)

在兴国腊石寨散葬烈士陵园,青年代表神情庄重,静静肃立(央广网见习记者 刘培俊 摄)

“这长长的烈士英名廊上,镌刻着23179个密密麻麻的烈士名字。在兴国这片红色土地上,为国捐躯5万多人,更多的人由于没有详细信息记载而成为无名烈士……”在江西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中的烈士英名碑前,瞻仰者无不为之感到震撼。

讲解员黄红小心翼翼擦拭先烈名字(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每一次的讲解,内心都会受一次洗礼。虽然十分沉痛,但觉得自己的职业非常神圣。我会继续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把先烈遗志发扬光大。”兴国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黄红说。迄今为止,她已经从事讲解工作32年,宣讲红色故事2万余场,听众超100万人次。

为深情缅怀革命先烈,讲好讲活红色故事,江西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的同时,创新实施“山歌吟唱”“情景再现”“体验式游览”等红色旅游新方式,让红色旅游景点“活”起来,红色教育功能在游人的参与、感悟中得到实现。

在大陇镇红军挑粮小道的起点,100多名游客踏上崎岖山道,体验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山路弯弯,坎坷不平,大伙儿走得气喘吁吁,顿觉前行道路的艰难,更何况当年的红军还要肩挑重担,负重前行。”井冈山双语讲解员毛浩夫经常带着中外游客进行体验式游览。如今,包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在内的众多体验式游览,已经成为游客在井冈山缅怀英烈、致敬英烈的必选项目。

井冈山双语讲解员毛浩夫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要做的就是把红色故事讲好讲活讲透,让先烈精神代代相传。”2011年,革命烈士袁文才后代袁建芳,舍弃原本优渥的工作条件和薪资待遇,回到家乡井冈山,成为红色故事讲解员。

利用当地的红色景点、革命英雄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歌谣,井冈山实验学校常年开展纪念英烈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耳濡目染的教学氛围,让校园处处成为育人场所,使红色基因浸入学生血液,融入学生心灵。”该校教师赖滢表示。

“我要好好学习,把井冈山革命先烈的优秀精神传承下来,用实际行动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井冈山实验学校六年级同学龙冰语说道。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王一凡

制作:胡斐 刘培俊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