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发布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从即日起北京市第二批10个活化利用文物建筑项目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活化利用、对外开放。

  北京市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包括绍兴会馆、宜兴会馆、护国观音寺、五道庙、梅兰芳祖居等9处文物建筑和1个向社会公开招募运营服务机构的项目——京报馆。这些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将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搭建多元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机构参与到文物保护利用中。

  在北京西城辖区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70处,目前,这些文物总体腾退比例达92%,一批长期以来不合理使用的文物建筑被解放出来。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 孙硕:主要集中在我们的宣武门、菜市口、虎坊桥、大栅栏这一片充满着北京传统文化风貌的区域,交通很方便。

  目前,北京市西城区已经探索实施了一系列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微改革、微创新”举措,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未来,北京市将在保护单体文物建筑的基础上,保护街巷街区格局,让各时期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